Beautiful Leaves


Pages

Wednesday, 7 December 2011

Bahasa Cina 孝道

孝是会意,形字。

 解:金文『孝』字,子承老形。小篆之孝,老的上半部分,,意子背著父母,意即子能承其其意。故其本意作「善事父母者」,此之孝。

有:
1.善事父母之道曰孝。如《孝宗明》「夫孝,德之本也。」
2.善事父母之人曰孝。如《汉书武帝》「孝」
3.曰孝。如守孝、在孝。
4.、孝曰孝。如《礼记》「内则孝於」。
5.服父母祖父母之的曰孝。如孝媳、孝
6.先人之志也。如《中庸》「夫孝者,善人之志,善述人之事者也。」


「孝」,上老、下子,是上一代下一代,融孝。
子女父母那和家,子女之身,就是父母的分身,不孝父母就失去了自身的大根大本。故古 :「孝乃天」。
诗经蓼莪》道:「父兮生我!母兮鞠我!拊我畜我,我育我;我,出入腹我。欲之德,昊天罔!」。因此,身子女,如何行孝,是我人不可不知的。云:「身体发肤受之父母,不敢毁伤,孝之始也。」故人子女,欲行孝,从爱护自己始,不要父为我患而担忧;更要得「德有贻亲羞」的警言,在自己的品性上,於律己,不做不仁、不信、无礼的事,以润身,奋发向上。勿父母操心、蒙羞,此乃孝第一步。

人之行孝,不能离开敬。孔子曰:「皆能有,不敬何以乎?」孝父母,有一定的形式,但皆要出自敬之心。想想我自己,父母的教,是不是恭敬受?

候,父母把最好的食物,留我吃;在,最好的食物,父母先吃了家中最好的房是否敬父母居住?他的衣食住行父母交待的事情,可曾好?父母有病,能不能力侍奉,想方少他的病痛?远游在外,已多久有向家里问候、回去探望了呢?……
一步,如果能孝敬双亲的心,大到所有的师长、宗;如果我们还能在立身行道方面有所努力、贡献父母慰,使他一生的辛勤有白就是古人所的「光耀楣」,「孝行」至此就更加圆满
「孝,乃百行之本,善之初也。」孝不分老少、富贵贫贱,是人人可行可做的愿我能牢。及把握行孝的机会,切莫等到「不止,子欲不待」,至此追悔已












周朝时候,有个孝子,姓闵名叫损的,表字叫做子骞。生他的母亲,早已亡过了,他的父亲娶了一个后妻,生了两个儿子。那个后母很厌恶闵损,冬天的时候,给自己亲生的两个儿子­,穿了棉呀、絮呀做的衣裳,给闵损穿的衣裳,里面却是装着芦花的。 有一次,他的父亲叫闵损推车子出外。可是因为衣裳单薄,身体寒冷,一个不小心,不觉失掉了车上驾马引轴的皮带子。他的父亲起初很生气,后来觉察了儿子是穿了芦花缘故,便要­赶出那个后妻。 闵损却对父亲说,母亲在此,无非我一个儿子受着寒冷,倘若母亲去了,可怜三个儿子都要受着孤单了。他的父亲觉得闵损的说话不错,也就罢了。他的后母,从此也感悟懊悔了,以­后看待闵损,就像自己亲生的儿子一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